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平顶山市第三十二中学九年级返校复学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4 浏览次数: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校九年级返校复学工作,有效防范学校疫情发生,确保师生到校平安有序,使校园和师生公共卫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制定九年级复学准备方案:

一、领导小组

组  长:华永丹

副组长:赵军伟  孙胜利  郭春晖  姜建光  刘国强 崔志伟

成  员:朱玉红  王相伟  赵海军  关永志  刘月敏  九年级各班班主任

二、确定入校人员:

1、教职工(35人)

华永丹  赵军伟  孙胜利  郭春晖  姜建光  刘国强  崔志伟

朱玉红  王相伟  赵海军  关永志  刘月敏  李召阳  靳会晓

韩小千  赵新亚  张青青  周秋菊  孙优雅  苏瑞彩  林青德

王延舟  陈晴月  谷树娜  贺立奎  王占胜  孙桂月  孙韶光

王民强  姜  磊  鄂长义  马松峰  陈英超  李兴利  时永萍

2、食堂人员:李天顺等13人

3、保安保洁人员: 关战胜 等6人

三、核准复学入校人员信息

1、教职工信息: 赵军伟 关永志

2、学生信息: 姜建光 朱玉红

3、食堂人员信息: 刘国强 李天顺

4、保安保洁人员信息: 孙胜利 关战胜

四、消杀安排

1、校园消杀: 郭春晖 赵海军 樊占军(教学楼、厕所、垃圾池等)

2、教室消杀: 姜建光 朱玉红 班主任

3、食堂消杀: 刘国强 李天顺

4、公寓消杀: 孙胜利 赵新亚 韩小千

五、入校通知

1、教职工:  关永志(办公室)

2、学  生:  朱玉红(政教处)

3、食  堂:  刘国强(膳食科)

4、保  安:  孙胜利(综治办)

六、学生入校安排

1、总负责:华永丹

2、校门口:赵军伟 朱玉红 耿宏伟 陈英超 关战胜(保安3名)

3、教学楼:王相伟 李召阳 姜建光 林青德 赵新亚 崔志伟

4、公  寓:孙胜利 李兴利 韩小千 赵新亚

5、要求:

(1)入校前一天,班主任按疫情防控要求核准入校学生名单。

(2)学生入学后,要有序、保持2m间隔入寝、入班、就餐。

七、核酸检测

负责人:华永丹 赵军伟

成  员:朱玉红 关永志 赵海军 刘月敏 靳会晓

时永萍 陈英超

八、工作要求

1、开学前,落实不少于两次全面消杀,加强卫生清扫、环境整治和安全隐患排查,组织不少于一次应急处置演练。根据师生员工数量加大常用防疫物资储备(重点储备防护服、一次性手套和口罩等);及时提醒封闭人员携带不少于两周的用于个人学习、生活、防疫的物资(如衣物、一次性医用口罩、体温计等物品)。持续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养成良好健康生活习惯,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2、学生返校前需提供本人及共同居住人员入校前5天健康监测表、健康码、行程码、入校前最近48小时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承诺书,可在返校前一并拍照发至班级群,班主任审核后方可入校。

3、全面掌握学生个人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等情况,存在下列情况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近10天密切接触者、有境外旅居史人员;7天内有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近5天内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未经就医排除的人员;实际居住地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内的师生员工;目前仍在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及处在其他管理期内的师生员工;共同居住人员中有尚未结束隔离、健康监测的人员、核酸异常人员、密接人员以及次密接人员的师生。暂缓返校人员,待符合返校条件后,向学校提交相关材料,经学校按照有关规定研判后,可安排返校。

4、返校时,各班主任严格要求学生按时按点返校,不允许提前返校及迟到,届时负责入校人员校门口把关,做好学生测温及消杀工作,大门口设置消毒毯,两人着防护衣对学生进行测温后入校,学生行李外部进行酒精消杀。学生入校完毕后对大门口及校园进行全面消杀。

5、返校后实行封闭管理。返校当天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封闭期间所有教师、管理人员、服务人员坚持每天校内核酸检测。

6、就餐安排。学生在校期间,严格遵守错峰就餐及分桌就餐制度,学生就餐期间一律面朝一个方向(西),隔人错位就餐。

7、在学校实行封闭管理期间,要求全体师生员工全程佩戴口罩,加强每日健康监测,所有教职员工实行点对点管理,教职员工、车辆扫码进入校园,校外人员进入校内做到“五必须”,学生在校内严守一米以上安全距离,执行错峰就餐制度,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学习和生活。

8、返校后持续做好师生员工每日健康监测和精准摸排工作,建立师生健康台账,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和“晨午晚检”等制度。

9、返校后定期开展全面消杀,加大重点场所通风、消杀力度,坚持“人、物、环境”同防,暂定每天消杀一次。

10、学生在校期间,实行网格化管理,完善学生基础信息

11、返校后原则上取消报告会等校内各种集聚性活动。

12、疫情防控应急处置。

分别在男、女生公寓三楼、四楼设置独立隔离房间,共计56个;遇到疫情突发事件,立即启动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妥善处置。(后附预案)


平顶山市第三十二中学

2022年11月19日














平顶山市第三十二中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


为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有效控制新冠肺炎在校园内的传播,提升学校应对疫情反应能力,在区教育局的指导监督下,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组  长:华永丹

副组长:赵军伟  孙胜利  郭春晖  姜建光  刘国强 崔志伟

成  员:朱玉红  王相伟  赵海军  关永志  刘月敏 九年级各班班主任

负责制定应急预案和组织预案实施。

下设八个专项工作组。综合应急处置组负责统筹协调各专项工作组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一)综合应急处置组

组  长:华永丹

副组长:赵军伟  孙胜利  郭春晖  姜建光  刘国强 崔志伟

(二)物资保障组:

组长:郭春晖

组员:赵海军

(三)医疗救助组

组长:关永志

组员:陈英超  李兴利

(四)消杀组:

组长:孙胜利

组员:关战胜、樊占军

(五)家长工作组

组长:姜建光

组员:全体班主任

(六)宣传教育组

组长:朱玉红

组员:林青德、各班主任

(七)心理疏导组

组长:刘国强

组员:刘月敏、各班主任

(八)外联转运组

组长:赵军伟

组员:崔志伟、各班主任

二、应急处置措施

(一)启动预案的条件

当学校教职工、学生出现新型肺炎症状、疑似症状者时,立即启动此预案。

(二)学校出现可疑症状人员时的应急处置

学校监测时,发现有出现发热、干咳、咽痛、流涕、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肌肉酸痛等健康异常症状人员,立即采取下列应急措施:

1、在日常体温检测中,发现有体温超过37.3℃等症状的,首悉责任人第一时间通知应急处置组、医疗救护组,并提醒同室或室外周边所有人员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2、综合应急处置组紧急封闭规划路线,医疗救护组到达现场将该人员带离至隔离室,其同室或室外与之密接人员做好防护原地不动集中留观。

3、校医使用水银温度计,对该人员体温进行复测和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同时进行健康问询和简易流调。

第一种情况:如腋下体温超过37.3℃,新冠病毒抗原检测阴性,且无其他相关症状和涉疫地区旅居史、接触史,由校医复查网格长提供的日常监测信息,应接续做好如下处置:

(1)家长工作组联系家庭主要成员再次核实情况无异常,通知家庭主要成员到校门,自行到就近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做新冠肺炎医学排查和诊治。

(2)综合应急处置组立即解除集中留观人员疏散至室外,学生也可到备用教室上课。

(3)综合应急处置组通知消杀组进入现场连带至隔离室的路线进行全面消杀、通风。

(4)班主任持续跟踪就医诊治情况,如排除新冠肺炎的,

将结果第一时间报告学校。

(5)待该人员发热及呼吸道等症状消失后,按照学校规定返校复学。

第二种情况:如新冠病毒抗原检测阳性或腋下体温超过37.3℃,校医初诊伴有乏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或问询中发现该人员(或家庭成员)有涉疫地区旅居史、接触史的,由校医复查班主任提供的日常监测信息,联系家庭主要成员再次核实情况,应接续做好如下处置:

(1)综合应急处置组通知校长,由孙胜利同志向属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区教体局报告。

(2)待卫健部门及病患家人到达后,经120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医学排查,学校配合卫健部门接续处置。

(3)在卫健部门、疾控机构到达前,还应做好如下处置:

①综合应急处置组通知心理疏导组适时对患者展开关爱安抚行动,避免造成心理恐慌或心因性疾病发生。

②应急处置组员带领事发地剩余人员,正确佩戴医用防护口罩,通过应急通道转至专用隔离备用教室(应远离正进行日常教育教学活动的教室)集中等候。

③消杀组队员应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正确使用消毒剂(含氯制剂等)对事发地和转运通道所在区域(走廊、楼梯、隔离室至校园门口等地区)进行全面专业消毒。

④停止校内的集体活动,错时上下课,减少人群聚集;落实开窗通风制度,做到有效通风透气,确保室内的空气流通。

⑤宣传教育组要在学校适当范围通报事件的基本情况以及采取的措施,稳定教职员工及学生的情绪,开展相应的宣传教育,提高教职员工及学生的预防与自我保护意识。

(三)学校出现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时的应急处置

体温异常或相关症状人员如经卫健部门判定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学校接到属地疾控机构通知的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通报时,应做好如下处置:

1、综合应急处置组第一时间将校内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教室、宿舍等作为封控区进行管控,提示校内所有人员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2、如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在封控区,医疗救护组穿戴好防护用品将其带离到室外临时隔离区,等待卫健部门安排转运。

3、综合应急处置组对其同室人员及密切接触者进行原地管控,加强个人防护,关闭走廊侧门窗,打开室内面向楼外侧窗户,并通知消杀组安排专人对其带离通道进行初步消杀处理。

4、综合应急处置组通知宣传教育组广播通报基本情况,稳定教职员工及学生情绪,做到不恐慌、不传谣。

5、学校协助属地疾控机构在校内有序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后续有关防控措施在卫健部门、疾控机构指导下进行。

(四)学校出现确诊病例时的应急处置

体温异常或相关症状人员如经卫健部门判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学校接到属地疾控机构的确诊病例通报时,应做好如下处置:

1、综合应急处置组第一时间通知校内所有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原地不动集中留观,封闭校园。医疗救护组第一时间找到报告病例,检查病患的个人防护,按照综合应急处置组规划好的路线,迅速进入室外临时隔离区,消杀组立即对该路线进行消杀处理。

2、校长应立即向区教体局报告。配合属地卫健部门转运确诊病例,并接续在校内开展相关工作。

3、经疾控机构调查判定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包括家庭成员、同班同学、授课教师及其他校内接触人员),应按照属地安排,转运到指定地点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4、学校要按照疾控机构划定的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落实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

5、家长工作组协助班主任与病患家庭主要成员进行联系,通报情况,做好思想工作,稳定其情绪。

6、在属地卫健部门及区教体局的指导下,对相关人群进行心理干预。

7、经卫健部门、疾控机构综合研判,政府批准后,在区教体局的组织下,落实停课措施。复课前,校园须经卫健部门进行终末消毒后,方可启用。

(五) 学校出现其他情况的应急处置

1、如果教室出现暂隔离状态,室内人员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原地不动留观,为避免室内空气对流,关闭走廊侧门窗,打开室内面向楼外侧窗户,有效降低病毒浓度。

2、如在就餐时间段校内出现确诊病例或其密切接触者,除按照上述处置外,立即取消堂食,按照卫健部门划分的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启动差别化无接触配餐。

3、如住宿生在晚检或夜间出现异常,无校医值守情况下,宿管员、值班人员按照“可疑症状人员的应急处置”办法进行排查处置,或者连线校医在线指导处置。

4、如因校内突发疫情延迟下班放学的,或者要求在校集中留观留宿的,学校要提前向学生家长及教职工家属通报情况,家长工作组主动做好思想工作,稳定其情绪,配合做好学校工作。

5、如集中隔离需要集中转运的,学校外联转运组启动分时段、分年级转运方案,与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转运专班对接,

组织相关人员安全、有序、迅速的转运。

6、如需全员核酸检测的,学校配合相关部门组织师生做好个人防护,安全、有序进行核酸检测。转运和核酸检测时,外联转运组负责提供每个网格单元人员名单、身份证号及联系电话等相关信息,由专人保管,注意保密。

本预案实施时间自印发之日起至疫情结束,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应急工作实际情况及时修订。

e89e3a6410d0546f2cd9ad4b5a5d3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