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中心小学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

一、工作目的

为了应对学校突发疫情事件,确保全校师生生命健康安全。依照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务必做到开学安全的要求,根据我校实际特制订该处置方案。

二、成立应急处置小组

组  长:李志刚

副组长:王丹峰 孙永豪 杜慧 郭玲 刘东晓

成  员:崔冰冰 张鲁义 史佳佳 黄艳丽 李小燕及各班班主任

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学校疫情防控处置小组,全面组织指导协调学校各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划分各类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任务明确、分工清晰、职责分明,责任到岗、责任到人。

三、 领导小组具体分工及职责

指挥组:

总 指 挥:李志刚

副总指挥:崔冰冰

指挥组成员:杜 慧  孙永豪  郭  玲  王丹峰 刘东晓 张鲁义 黄艳丽  史佳佳  李小燕

职责:总指挥负责疫情发生时的统一布署,副总指挥协助总指挥协调各组进行配合,负责对各组成员的具体工作布置。

(一)综合协调组

1、人员组成

组长:孙永豪

成员:崔冰冰 王晓斐

2、主要职责:①全面分析疫情校园防控形势,梳理校园防控重点,明确各个环节责任人,保证防控物资,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面做好总体防控工作。启动涉疫区域封锁措施,在保障正常的生活物资供应下,因地制宜采取宿舍(公寓)、教室封锁等措施,严格人员进出,督导疫情控制措施落实情况。②负责对全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负责疫情防控结束后所有文件资料的整理归档;负责协调需要其它组长参加的关于防控工作相关任务等

(二)学校师生信息流调组

1、人员组成

组长:杜慧

成员:各班班主任老师

2、主要职责

①建立全校师生疫情动态“一人一档”,做好疫情信息统计,每天跟踪询问核查相关师生身体心理及情绪状况,准确掌握疫情发生前一周内师生每日打卡和参加核酸检测情况,是否出区、出市,是否近距离接触过有发热、咳嗽症状患者等情况。

②配合卫健部门做好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的健康监测工作,对患病学生情况持续关注,每天加强疫情防控与巡视,对其班级及学校其他同学加强后续观察和情况排查。

(三)后勤安全保障组

1、人员组成

组长:王丹峰 卢国栋

成员:张鲁义、王晓斐和全体科任老师和餐饮公司工作人员(已安排其它工作的同志除外)

2、主要职责

①负责疫情防控所需设施、设备和物资保障,按一周用量储备口罩、防护服、消毒剂、洗手液等常用物资,确保应急工作顺利开展。

②做好在校师生生活保障,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校内餐饮、生活饮用水、用电设备等安全保障。

③在应急处置过程中,负责现场警戒、秩序维护、人员疏散等;必要时,根据卫生健康部门建议在校内设置集中医学观察场所。

④执行封闭式校园管理,全体师生封闭在校一二三封闭在教室等待流调结果安排转运、四五六按班封闭在宿舍。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车辆进入校园,加强校园巡查管控,及时停止校园群体性聚集活动,及时处置校园安全突发事件,及时处置涉校涉生社会稳定事件

(四)对外联络组

1、人员组成

组长:刘东晓

成员:高宁晨和各班班主任

2、主要职责

①出现疫情后第一时间向上级教育部门、疫情防控部门报告情况。

②负责疫情信息的收集、上报、处理和传递等工作,每天保持与校领导、疾控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进行信息沟通,确保涉校疫情信息报告渠道畅通

(五)消毒防疫组

1、人员组成

组长:张鲁义

成员:王俊辉  高昆  郑志刚 娄世佳和保洁人员

2、主要职责

①做好应急消毒防疫工作,要在疾控机构的指导下,按专业部门的消毒指引,做好病例所在宿舍(公寓)、教室等疫点、公共场所的清洁、随时消毒和终未消毒

②做好校园、教室、宿舍、图书馆、学生实验室、餐厅等场所环境卫生整洁,每日定期消毒并记录加强物体表面清洁消毒(如门把手、课桌椅、讲台、电脑键盘、鼠标、水龙头、楼梯扶手、宿舍床围栏等高频接触表面

③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尤其是对废弃口罩的管理,要及时收集清运,并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并定期对其进行消毒处理。

(六)宣传教育组

1、人员组成

组长:黄艳丽

成员:李小燕

2、主要职责

①负责防护知识宣传、心理健康引导和校园舆情管理。

②通过各种渠道宣传新冠防控知识,指导师生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勤用流动水洗手,咳嗽、打喷嚏时使用纸巾并妥当处理废弃纸巾;进入教室、食堂、卫生间和公寓入口要按照七步法洗手或消毒。

③根据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人员等不同群体的实际情况,密切家校沟通合作,稳定家长和师生的情绪,避免过度恐慌。

④负责有关涉校涉生的舆情监控,负责防控工作的舆论引导;积极教育引导师生和家长弘扬社会正气,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转发不当言论,不传播未经官方证实的疫情信息。

(七)教学指导组

1、人员组成

组长:郭玲

成员:史佳佳、李平和各班班主任

2、主要职责:负责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学校教育教学线上工作进行指导,维护教育教学秩序,加强对学校日常线上教学管理的监督,负责停课期间“线上教学”开播等工作。做好复学前后线上线下教学工作有序衔接。

③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教学计划,调整完善教师工作评价和学生学业的监测方案,有针对性提高网上教学实效。

四、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

如发现新冠肺炎病例(含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学校应立即启动该方案。

1、发现报告。一旦发现核酸异常,班主任立即向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汇报,由领导小组组长启动应急处置流程(校委会成员是班主任的由配班老师担任临时班主任),综合协调、疫情监测、救治处置、对外联络、消毒防疫、宣传教育各组当班教职工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

2、组织隔离。进一步提升封闭管理等级,住校学生不得离校。迅速将核酸异常学生带到隔离室进行隔离,核酸异常学生所在班级其他学生停止校内一切活动,执行就地隔离,消毒防疫组对全校进行消毒。

3、送医救治。初步排查后,报告石龙区教育局,联系疾控中心进行集中隔离。

4、全面排查。配合疾控机构流行病学调查,对所有接触过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人员进行调查确定密切接触者。对一般接触者要做好登记,并进行健康风险告知,其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以及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并要求主动告知近期活动史,做好体温检测,佩戴口罩。

5、疫情上报。如学生被确诊为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及时将感染情况和排查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区教体专班和区疫情专班,并将密切接触者排查情况通报给所在街道(社区)。

6、应急消毒。出现确诊病例,每天按要求加大频次进行消杀,消杀范围包括教室、图书馆、宿舍、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地面、物体表面,及隔离人员排泄物与分泌物、生活垃圾。

7、综合评估。综合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及疾控部门的指导和建议,确定停课。

8、舆情控制。加强校园舆情管理,引导全校师生不单独接受采访或对外谈论,不拍摄和发布相关视频,不主观臆测、夸大其词,不以个人名义向外提供信息,以上级部门正式发布的信息为准。

9、后勤保障工作。对需观察隔离的师生设置专门的隔离区,负责安排好被隔离人员的生活必需品的供给,做好跟踪观察和心理疏导和家长的安抚工作。



平顶山市石龙区中心小学

2022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