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许坊小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预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石龙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防控指引的通知》、《传染病防治法》和教育局有关文件精神,本着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为及时有效地控制新型冠状病毒发生和流行,特制定如下工作预案。

一、目标管理

1、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治知识,提高全体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

2、完善信息监测报告网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3、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和蔓延。

二、成立应急领导小组

(一)组织机构

成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领导小组。

组 长:孟其伟

成  员:王新朋   张园园

工作职责:加强与教体局沟通联系,协调配合做好社会舆情的宣传工作,保持社会稳定,避免事态扩大。

2. 防控指导组:赵赛赛    

工作职责:负责日常防控指导工作,建立和制订预案,督促建立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领导机构,完善工作制度,落实责任,加强管理。

3. 信息报送组: 赵赛赛  张园园

工作职责:负责收集汇总班级及学校排查情况、落实日报告制度。

4. 后勤保障组:石倩茜  王晓辉  

工作职责:负责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的各项后勤保障工作。

三、职责

(一)根据教体局部署和相关文件精神调动全体老师积极配合并做好一切防控措施。

(二)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严格落实晨检制度,发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学生和幼儿,立即电话通知其家长领返回家,尽早到医院或卫生服务中心就诊治疗。身体不适的学生不得返校上课,待不适症状消除后再向学校申请复学。

(三)做好因病缺勤及病因登记追踪制度,发现呼吸道传染病病例要及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教育局。

(四)加强各类学习、生活场所卫生保洁与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洁。

(五)加强师生健康知识教育,教育学生打喷嚏时要主动掩住口鼻,及时洗手,提高防病意识。

(六)每天排查学生、家长、亲属的动向及身体状况。

(七)加强学校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执行落实每天零报告制度,如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教育局和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八)加强宣传教育,设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防控知识宣传栏,充分利用校信通、微信群等不断进行健康教育宣传,及时传播防控知识,提高师生和家长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营造群防群控的氛围。

四、应急处理

1、学校在接到上级有关重大传染病疫情的预警报告后,不折不扣地实施上级的应急预案。对上级相关部门应急指挥部的指导和督察,给予积极的支持和配合。

2、各班若有发现疑似新型冠状病毒病人时都应立即向领导小组报告。

3、领导组组长必须按照规定,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4、任何人不得瞒报、慌报、缓报疫情。

5、班主任应及时通过微信将相关防控知识发送给学生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