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关于政企联合推进产业链招商的建议

  •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00slq40/2023-00001
  • 发布日期
  • 2023-08-17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来源:石龙区人民政府->石龙区督查局 发布时间:2023-08-17 浏览次数:
建议号
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号
建议人
翟进焘
标题
关于政企联合推进产业链招商的建议
建议内容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区始终坚持将招商选资作为“一号工程”,区领导带头上阵,组建招商团队,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外招商工作,我区的招商选资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东鑫技改、百邦数字经济产业园、神马股份焦炉气综合利用、东方碳素高端石墨、华鑫隆科技、艾普化工、金振高科OLED新材料、天宝特材等一批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的成功落地,有力推动了我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有效提振了整体的发展信心。

为进一步推动我区的招商选资工作,在对我区招商分团进行走访调研,以及对外地招商经验进行学习研究后,我们发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大抓经济、大力招商的新形势下,目前我区仅靠政府力量招商,单枪匹马、势单力薄,再加上三年来的疫情影响,我们取得的招商效果和期望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与经济发达地区比较盛行的市场招商、专业招商相比,我们的政府招商团队结构单一,且政府人员大多是非专业的“门外汉”,对企业技术产品、市场需求前景等知之甚少,极易造成各方的需求信息等不对称,导致行政招商成本过高、效率较慢等问题。

因此,为进一步提高我区招商成效,我们亟需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革创新,建立健全招商选资激励机制,强化政府招商、力挺市场招商、激励企业引商、鼓励全民招商,激发多种力量竞相迸发、各显其才,实现招商选资目标效益的最大化,努力形成我区招商选资工作的新局面。现提出以下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招商选资队伍建设。在现有招商队伍基础上,我们可以通过引入各种专业人才,或从近年来我区招才引智的大学生中,通过专业化培训促提升助“脱盲”等方法组建专业的招商队伍,从项目论证、技术认定、商务联系和公关服务等方面可由专业人员各负其责,加快形成我区特有的“磁场”招商团队。

二是努力实现“招商选资”的高质量。我们要坚持从追求数量的“招商引资”向更讲求质量的“择商选资”转变,招引龙头型企业落地发展,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的优质企业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建立创新招商体制机制,共同推进产业链招商,实现“招商一盘棋”、引进龙头企业、引导产业链聚集的显著效果。

三是成立政企联合招商办公室。借鉴沿海地区先进经验,可考虑成立石龙区政企联合招商办公室,探索研究‘政府引导、企业协同、合作共赢’的联合招商模式,争取早日形成可参考、可复制的模式作为我区重要改革创新经验成果。

四是探索建立政企联合招商新模式。以政府为主,其他多种市场主体为辅,重视市场主体参与,积极探索政企联合招商新模式。我们可由政府牵头,围绕主导产业和九大产业集群发展目标,联合相关龙头企业、产业园区、第三方专业机构等多重市场主体,加快落地探索并推广政企联合招商等新模式、新经验。

五是高度重视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龙头企业的落地能带动一批上下游配套供应链;反之,成熟的供应链也能有效吸引优质龙头进驻。我们在针对性招引龙头企业的同时,对其所需的专精特新企业、关键零部件、供应链配套厂商等应主动上门加大招引力度,为龙头企业项目落地、投产解决后顾之忧。同时,加大对已落户龙头企业的服务,推动企业扩大投资、争取建立总部(分部)并带动上下游企业形成“点(单个企业)线(产业链)面(产业集群)”结合产业生态。

六是积极研究开展产业链招商。我们招商工作可以尝试联合各类投资服务机构、产业协会、金融机构等,结合我省的十大战略产业、我市的产业发展规划、我区的本土优势产业,编制产业链全景图谱,针对性地解决区域产业发展中的关键痛点,引入配套和互补产业,从而锁定潜在企业、机构和领军人才名录,更好地实现精准招商。

七是不断创新招商工作新形式。我们要持续做好招商选资的形象设计、宣传和推介,树立良好的区域形象和品牌。我们可以通过线上云平台、小程序、3D全景与VR等技术,联合政府与园区、企业的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建设资讯丰富、服务便捷的投资推广信息资源共享系统和平台,深入触达投资客商。举办不同形式、不同主题的产业链招商大会;针对特定地域群体,探索开展专场推介会、政策说明会、恳谈会、早餐会、企业投资考察等多种形式招商推介,集合各方力量共同放大我区招商声量。

八是创新招商工作的正向激励。进一步加大对招商选资工作的激励政策和力度,创新奖励制度和模式,尽快在全区形成全民招商的良好氛围。

承办单位
石龙区商务局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翟进焘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政企联合推进产业链招商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我们真诚感谢社会各界一直以来对招商工作的关心支持及热切关注,同时结合二十大学习教育及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立足我区实际,围绕主导产业开展招商选资工作,建立健全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强化政府招商、力挺市场招商、激励企业引商、鼓励全民招商,努力形成我区招商选资工作的新局面。现答复如下:

(一)绘制产业图谱,实现精准招商

针对您的建议我们立足我区发展定位,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针对重点产业固链补链强链,重新确定了九大主导产业链,即煤焦产业、新型建材产业、新能源产业、炭基新材料产业、现代化工产业、装备制造产业、数字经济产业、海外商品批零产业、文旅康养商贸服务产业,制定了《平顶山市石龙区招商选资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围绕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的实施方案》,并谋划绘制了产业链、企业分布、核心技术、市场分布等九张图谱,为我区招商提供明确方向。今年以来,我区围绕煤焦产业链引进了石龙区煤矸石综合利用节能减碳项目、年产2.4万吨氨基模塑料项目;围绕炭基新材料产业链引进了年加工700吨光伏单晶炉及多晶炉热场材料建设项目、年产5万吨高纯石墨项目。

(二)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实现多点突破

一是注重以商招商。目前我区正深入挖掘现有企业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多渠道了解我区各种行业的项目需求、发达地区企业投资意向,依托企业的信息渠道和地区商会等资源牵线搭桥,掌握一批投资信息,结识一批合作伙伴,洽谈一批合作意向,引进更多优质企业到我区投资兴业。二是深入平台招商。以我区网络货运数字经济产业园、生物科技园、低碳环保产业园、碳基新材料产业园等为招商载体,加快培育产业集群。三是培育基金招商。目前我区与平煤神马集团控股的椿鹏基金开展合作,已设立石龙区产业引导基金,为我区解决招引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有力支持。

(三)多措并举拉长链条,壮大龙头企业

产业集群式发展,必须重视龙头企业的带动。目前我区注重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聚力重点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强对重点领域的投资力度,创新优化其投资融资渠道,助力企业提升产业技术水平,从而以点带面,推动我区产业链条更加完整,产业园区的集聚效应不断凸显。目前依托我区重点企业平顶山市东鑫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引进了焦炉气综合利用项目,利用东鑫焦化焦炉气生产1.5亿立方LNG气体和20万吨合成氨生产线;依托平顶山市永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甲醛建设项目,引进了年产2.4万吨氨基模塑料项目;依托平顶山市慧鑫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引进了胆汁酸医药中间体及饲料加工项目、人工熊胆新药研发项目、宝积胆汁酸项目。

(四)健全招商体制机制,加快转型发展

实时调整平顶山市石龙区投资优惠扶持实施细则,出台《石龙区招商选资工作年度考核计分办法调整的通知》、《石龙区招商选资工作月考核办法调整的通知》,进一步健全完善招商选资周调度、月推进、年考核等推进机制。截至目前,我区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大员齐上阵,区领导和各招商单位主要外出招商73次,邀请外地客商来我区考察65次,领导带头落实、狠抓项目,召集要素保障部门适时研判、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召开项目评审会3次,有18个项目参与了评审会,招商选资月推进会6次,重点项目双周调度会15次,目前有17个重点项目纳入了调度,“三个一批”等重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五)强化招商队伍建设,提高招引成效

只有高素质的人才才能实现高水平的招商,有了高水平的招商才能实现高质量的发展。目前我区主要通过选派干部赴经济发达地区驻点招商学习先进地区经验、组建招商工作专班、“一把手”招商工作机制等对现有招商干部进行培养,引导教育全区干部主动适应新常态、新形势的新要求,在政策灵活运用上、在实际操作层面的问题上解放思想。此外,通过充分利用商会、在区企业人脉信息资源,积极向外推介石龙资源优势和招商项目,挖掘收集项目线索,切实将第一手信息转化为有效的招商资源,切实提高招引成效。                              


2023年 8月 1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