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产业园总体规划的建议

  •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00slq40/2023-00002
  • 发布日期
  • 2023-09-14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来源:石龙区人民政府->石龙区督查局 发布时间:2023-09-14 浏览次数:
建议号
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号
建议人
李红超
标题
关于做好产业园总体规划的建议
建议内容

着眼未来发展,打造亮点,找准在经济布局中明确定位、系统整体考虑园区发展思路,功能布局,交通运输问题。

交通布局方面:围绕煤化工做好产业园区的规划,如气化岛、道路等配套设施建设。

交通运输方面:如现危化品多为汽运,建议改造马道矿货运站台,改造后可实现危化品铁路运输。


承办单位
平顶山石龙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办理结果
B
答复内容

李红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产业园区总体规划的建议”收悉,经与区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设交通局、高庄办事处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根据《区委办公室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平龙办20236号)要求,我委高度重视,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2023年石龙区人大第次会议代表建议2号 ‘关于做好产业园区总体规划的建议’”,确定分管副主任负责建议办理工作,指定分管部室和人员具体承办,实行分管负责人、部室负责人、具体承办人分级负责制,确保建议有效落实。现将关于做好产业园区总体规划的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发区基本情况

平顶山石龙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主要整合平顶山市石龙产业集聚区。开发区位于石龙区中心城区东侧,与宝丰县毗邻;是平顶山市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是河南省第一批公示化工园区之一(以化工为主导)。开发区规划(围合)范围总面积12.21平方公里(1220.77公顷),城镇开发边界四至规划总用地面积7.55 平方公里(754.66 公顷);其中开发区化工功能区规划(围合)范围总面积7.14平方公里(714.26公顷),城镇开发边界四至规划用地面积4.48平方公里(448.48公顷)重点发展煤化工和新型建材主导产业,着力形成“一区两园”的产业发展格局,规划形成“一心、四轴、三片区”的功能空间布局。

经过近年发展,开发区形成以中鸿煤化、东鑫焦化为龙头的煤化工产业集群,以瑞平石龙水泥、嘉北科技为龙头的新型建材产业集群;形成了以煤化工、新型建材为主导,以新材料为辅的产业发展格局,逐步成为全市化工类、建材类、新材料类行业产业转移重点承接地和培育发展地;形成了以中鸿煤化、东鑫焦化、东方碳素等骨干企业为支撑,以焦炭、甲醇、合成氨、焦油、粗苯、碳素石墨、化工新材料等多种产品为基础的煤化工产业体系,“煤-洗-焦-化-电-气-煤化工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链基本形成。

二、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情况

《平顶山石龙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2022-2035)》已经专家评审,并经平顶山市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商同意上报。

1、发展定位:“一极、两区、四基地”。“一极”即平顶山市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两区”即全国资源型矿区高质量转型发展示范区、全国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四基地”即尼龙新材料上游原材料供给基地和焦炉煤气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河南省重要的绿色煤化工产业基地、河南省重要的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基地、河南省重要的碳新材料产业基地。

2、总体目标按照“煤炭产业做减法、化工产业做加法、新兴产业做乘法”思路,以“三提”(亩均产出提高、集群培育提速、绿色发展提升)、“两改”(智能化改造、体制机制改革)为主要途径,全面推进二次创业,形成以煤化工和新型建材为主的产业格局,力争通过15年努力,把石龙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建设成为河南省乃至全国的高质量转型发展示范区、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河南省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战略布点、河南省重要的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基地、河南省重要的绿色建材产业基地、河南省重要的碳新材料产业基地、平顶山市煤焦化工——精细化工产业集群的重要引擎。

3、功能布局

1)空间结构

结合石龙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区位交通、用地条件等因素,考虑开发区空间形态以及合理的空间布局结构,石龙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规划形成“一心、四轴、三片区”的空间布局结构。

“一心”:即开发区综合服务中心,位于开发区中西部,紧邻中心城区,主要承担产业集聚区的行政管理、生活配套以及公共服务等功能。

“四轴”:即兴龙路产业发展轴、宝石快速通道产城联动发展轴、博奥路产城联动发展轴、工业大道产业发展轴。兴龙路产业发展轴和工业大道产业发展轴南北向串联开发区内各产业园区,引导产业集聚区快速、有序、健康发展。宝石快速通道产城联动发展轴和博奥路产城联动发展轴,加强开发区与西侧城区的联系,促进产城一体化发展。

“三片区”:根据不同产业的功能需求,规划将石龙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划分为三个功能片区,即综合服务片区、煤焦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新型建材产业园区。

2产业布局

结合开发区产业分布现状和主导产业发展布局需求,打造煤焦化工新材料和新型建材产业园,形成“一区两园”的产业发展格局。

煤焦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位于开发区东部,东至工业大道、省道520、石龙区界,西至规划纵一路、中鸿煤化厂界、昌盛路、兴龙路,南至宝石快速路及其以南350米处、创业路,北至石龙区界,规划(围合)范围714.26公顷,城镇开发边界内用地面积448.48公顷。产业发展以中鸿煤化和东鑫焦化为依托,以绿色发展为方向,继续延链、补链、 强链,构建完善煤炭—焦化—煤气综合利用—精细化工产业链,加快东鑫焦化130万吨焦化煤气综合利用等建设步伐,打造焦炉煤气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围绕煤化工发展需求,布局煤化工及精细化工产品项目,积极发展医药中间体或与煤化工相配套的精细化工产业。依托东方碳素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高纯石墨、碳化硅、自焙粉、中间相碳微球、浸渍沥青等高等级碳素材料以及锂电池负极材料、石墨厨具等石墨深加工产品,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打造河南省重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

新型建材产业园区。有两个园区——北区和南区,规划总围合范围399.33公顷,城镇开发边界内用地面积252.26公顷。北区位于开发区西北部,北至规划纺织路、石龙区界,南至石龙路,西至规划创新路、明德路、昌盛路,东至规划纵一路,规划围合范围118.32公顷,城镇开发边界内用地面积76.94公顷,发展新型防水密封材料、保温隔热材料等新型建材产业集群。南区位于开发区南部,西至规划天丰路,东至省道520,南至创业路、韩梁路,北至宝石快速路,规划围合范围281.01公顷,城镇开发边界内用地面积175.32公顷。依托瑞平水泥、嘉北科技等企业,构建水泥骨料—预制构件—装配式建筑部件等产业链,打造装配式建筑建材产业基地。着力构建中铝、高铝陶瓷 用球—高档陶瓷等产业链,引导现有企业技术升级,引进一批高档陶瓷、新型隔热保温建筑材料项目。依托中鸿物流中心、百邦仓储物流河南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利用现状铁路专线及便利交通建设物流配送基地、打造“互联网+智能物流”新业态,实现网络货运多式联运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三、开发区综合交通规划情况

1、对外交通规划

1)铁路

平煤铁路在开发区内设有中鸿火车站,作为开发区对外长途货运的主要方式之一。

2)对外联系通道

开发区东部紧邻S520,博奥路向东接S520 ,北部昌茂大道、工业大道接S329,中部有宝石快速通道穿过,因此,规划把S520、博奥路、昌茂大道、工业大道、宝石快速通道等作为园区对外联系通道与外围国省干道快捷联系。

2、内部道路系统规划  

1)道路等级

规划开发区内道路系统分为过境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4个级别。

快速路:共有2条过境快速路,分别是宝石快速通道、省道520。其中宝石快速通道位于开发区中南部东西向穿过,红线宽度为40米;省道520位于开发区东部边界南北向通过,红线宽度为15米。

主干路:规划主干道红线宽度为30—40米,主要以双向六车道为主,包括昌茂大道、兴龙路、工业大道、博奥路、中鸿路、人民路、韩梁路等。主干路主要依据石龙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确定,注重与城区路网衔接,构成完整的城市主干路网框架。

次干路:规划次干路红线宽度20—40米,以双向四车道为主,包括科技路,石龙路、建业路、昌盛路、明德路、和谐路——天丰路、工业二路——连心路等,分散主干路交通量,与主干路共同形成开发区路网基本结构。

支路:规划支路红线宽度为15-20米,车流密度较小,以双向四车道为主,实际建设中可根据项目对空间的要求进行适当调整,包括建业路、八一路、下河北路、下河南路等。

2)路网结构

规划形成“五横四纵”的主干路网结构。五横:博奥路、中鸿路、人民路、宝石快速通道、韩梁路。四纵:昌茂大道、兴龙路、工业大道、省道520 。

3、交通设施规划

1)火车站

为石龙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服务的火车站主要为2个,分别是位于开发区内的中鸿火车站和位于开发区外的军营沟火车站。

平煤铁路中鸿火车站,位于开发区内西南角,韩梁路与天丰路交叉口东南部,占地面积2.8公顷,用于货物运输。石龙区总规在开发区外南部规划一处军营沟火车站,主要用于货运。

2)危险化学品车辆专用停车场

化工园区规划1处危险化学品车辆专用停车场,位于宝石快速通道与省道520交叉口东南地块,占地面积2.02公顷。停车场参照《化工园区危险品运输车辆停车场建设标准》(T-CPCIF0050- 2020)建设。

下一步,平顶山石龙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将围绕煤化工和新型建材主导产业,不断完善产业链图谱,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谋划扩链、延链、补链项目,推动产业集群向纵深发展;推动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产业链对接,促进提质增效。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施节能减排降炭行动,推动煤化工和新型建材产业集群绿色集约发展,逐步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现代产业体系,开展数字赋能行动,加大对主导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力度,推动园区循环化建设和企业清洁生产,全面提升园区主导产业层次,增强行业竞争力,努力形成平顶山西部重要的煤化工和新型建材产业基地。接下来,平顶山石龙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将坚持以调结构、上项目、抓招商、优环境、夯基础、强服务为重点,树牢“项目为王,实干为要”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产业集群提质壮大、园区形象提档升级、发展环境提标创优,积极推动辖区企业绿色化、智能化、技术改造改造力度,强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谋划新兴产业项目培育,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完善各项服务措施,持续降低企业成本,努力在开发区建设中谋求新发展、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全力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健康快速发展。

 

         平顶山石龙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