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关于开发剩余煤炭资源,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建议

  •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00slq40/2023-00003
  • 发布日期
  • 2023-09-14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来源:石龙区人民政府->石龙区督查局 发布时间:2023-09-14 浏览次数:
建议号
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号
建议人
游井岗
标题
关于开发剩余煤炭资源,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建议
建议内容

石龙区剩余煤炭资源储量约6000万吨,其中三分之一主焦煤,对于我区剩余煤炭资源,可建立年生产规模60万吨矿井一座,服务年限30年,可为石龙区新增就业岗位,每年可为当地新增税收6000万元,其次带动周边各类生产服务行业发展,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创造了条件。既符合国家政策,又缓解了煤炭供需矛盾,保障能源安全的精神。


承办单位
石龙区发改委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游井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开发剩余煤炭资源,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石龙区基本情况

平顶山市石龙区位于平顶山西部,是平顶山市4个市辖区之一,是河南西部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全区总面积60.6平方公里,辖4个街道,3个城市社区、24个农村社区,总人口6.1万。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区,目前以煤化工和新型建材为主导产业,形成了煤炭、化工、建材、纺织、新型碳材料多业并举的工业格局。2013年4月石龙区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全国独立工矿区改造试点。2022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2.6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长16.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61153万元,同比增收7126万元,增长13.2%,税收收入累计完成52858万元,增收3461万元,增长7%,税比86.4%,全市排名第一。

二、煤炭资源状况

石龙区区域内已发现各类资源矿产11种,其中煤炭矿产1种,累计查明煤炭资源储量15385.9万吨,保有资源储量4346.2万吨。现有持证煤矿4个嵩阳盛源煤业年产30万吨、鑫鑫煤业年产15万吨、宇龙煤业年产15万吨、润达煤业年产15万吨,4座煤矿年产煤炭75万吨。

三、依托煤炭资源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

石龙区围绕现有特色煤焦化工产品,以高科技、高投入、高附加值为方向,扩大规模、延伸新产品。依托中鸿煤化和东鑫焦化,以绿色发展为方向,继续延链、补链、强链,打造传统煤化工和现代煤化工协同发展的区域性煤焦化工工业体系,形成以中鸿煤化、东鑫焦化为龙头,多家相关联企业煤焦化工产业集群,构建“煤-洗-焦-化-电-气-煤焦尼龙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链。我区新上工业项目平顶山市东鑫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10万吨捣固焦扩建项目(二期)、平顶山东方碳素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高端特种石墨碳材项目、平顶山三吉立碳素有限责任公司年产5万吨特种石墨碳材制品项目,重点打造煤炭—焦化—煤气综合利用—精细化工(焦油、粗苯、合成氨、甲醇等精深加工、制氢及氢能利用、尼龙制品上游原料)和焦油—沥青精制—石墨炭材料(活性炭)-电池负极材料两个产业链条。围绕打造尼龙原材料基地、做好尼龙新材料产业链上游配套,依托东鑫焦化技改及后续化产业项目,拉长煤气综合利用产业链,打造尼龙新材料上游原材料供给基地和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40000Nm3/h焦炉气综合利用项目正在建设。到2025年,煤焦化工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突破150亿元,建成河南省重要的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基地、平顶山市煤焦化工—精细化工产业集群。

                                                                                                                      

 2023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