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全面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提案

  •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00slq40/2023-00005
  • 发布日期
  • 2023-09-25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来源:石龙区人民政府->石龙区督查局 发布时间:2023-09-25 浏览次数:
提案号
区政协第六届二次会议第11号
提案者
李捍君、赵秋曼、王海龙
标题
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全面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提案
提案内容

当前,心理问题已成为影响现代人健康的重要因素。去年发布的《2022年国民抑郁症蓝皮书》显示,我国成人抑郁障碍终生患病率为6.8%,其中抑郁症为3.4%,目前我国患抑郁症人数为9500万人。每年大约有28万人自杀,其中40%患有抑郁症。18岁以下的抑郁症患者占总人数的30%,50%的抑郁症患者为在校学生。他们在学习方面,表现为心理压力大,精神上萎靡不振、厌学以及考试焦虑;在人际交往方面,表现为与老师关系紧张,与父母不能正常沟通,形成孤僻、专横性格,与同学交往在理解和信任方面得不到满足,产生孤独;在青春期成长方面,表现为在家封闭自我、不知感恩、不与家人交流,沉迷手机、网络、游戏;在情绪方面,表现为与他人相处困难“说不得”“碰不得”,情绪自我控制能力较弱,情绪波动较大、出现暴力、打砸、摔东西甚至自杀倾向等等。由于青少年尚处于生理发育和心理发展期,认知能力不够强,自控能力差,诸多心理疾患如果不及时矫正和排除,便会产生不良反应,进而影响心理的健康发展,以致酿成难以挽救的精神疾病,危害极大,有的甚至还会导致违法犯罪发生,典型案例,举不胜举。

因此,对青少年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消除不良心理障碍,培养健康的身体、健全的人格势在必行。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健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任重道远,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需要建立政府主导、家庭、学校、社会四位一体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管理与服务体系,发挥多个职能部门以及专业服务机构的组织作用,构建形成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协调共建、社会力量参与的工作机制。建议建立并完善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组织管理机构,成立全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委员会,负责全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管理与服务,指导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二、建设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队伍

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须由具备较强专业知识与能力的人员承担,因此,建议推动建立专兼职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加大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力度,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培训和研讨活动,切实保障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收到实效。建议每所学校安排一名专职心理辅导教师并进行统一培训,实行持证上岗。同时采用“走出去”“引进来”的方法开展人员辅导和培训,将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纳入岗位继续教育培训范围,在教师岗前培训、业务进修、日常学习等各类培训中,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必修内容予以重点安排,对现有教师进行必要的定期专业培训,不断提升学校专职人员的心理专业知识水平和心理督导、咨询能力,提升班主任老师、教职员工对学生精神心理问题的识别能力,以及应用心理学知识处理学生心理问题的能力。 

三、加大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和预警干预机制

在中小学定期开设心理辅导课程,进一步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切实做好以预防为主,有计划、分层次、系统地对学生、教师以及家长全方位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学知识。加强建设心理健康必修课程及讲座,帮助学生形成积极的心理发展能力,有效预防心理健康问题发生。围绕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管理,建立常态化筛查、跟踪、分析机制,建立中小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和干预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出现的各类心理问题。坚持以学校为主体,充分发挥社会心理咨询机构、学生家庭以及其它社会各方的积极作用,实现心理预警和干预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增强机制运行的有序性和实效性。

四、大力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

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系统的实践与理论探究活动,它涉及日常教学、心理咨询、危机干预等方面,是一项开放、复杂的系统工程。建议各级各部门一方面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研究,探索新形势下青少年心理健康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解决新途径和新方法;另一方面,在各级各类学校设立心理咨询室、心理咨询热线电话、心理咨询信箱、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开展心理健康活动等,并切实发挥实质性作用,研究制定科学、专业的方法对症下药,多维度探索心理健康管理办法,为打造集青少年心理测评、提供在线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健康问题调适与干预、心理健康课程体系知识普及等于一体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对危机学生个体进行有效的干预,使学生的心理问题和行为能够得到及时筛查和矫治,引导他们培养独立健全的人格、形成自信自强的精神品质、树立理想信念和生活目标。

承办单位
石龙区教体局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李捍君、赵秋曼、王海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全面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区教体局高度重视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把心理健康教育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帮助学生掌握调控自我、发展自我的方法与能力,为学生成长营造和谐宽松的良好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措施保障

加强组织管理。区教体局成立石龙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领导。

二、加强课程体系建设,上好心理课

(一)开设心理健康课。将心理健康课程列入中小学必修课内容,中小学心理健康课可通过班会课或专题讲座等多种途径予以落实,确保小学各年级每学年不少于12课时、中学不少于14课时。

(二)心教融合。鼓励学校将学科教学中适合学生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有机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将学科教学与心理教育的相互渗透、相互促进、有机融合,实现心教协同育人。要将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课、法治教育及青春期教育等相关内容相融合,利用班会、团队活动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利用校园广播、文化长廊、板报等多种方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及宣传工作。利用课外活动或游戏活动使学生掌握一般的心理保健知识和方法。

三、加强培训引领健全教师队伍建设

(一)健全教师队伍。建立一支科学化、专业化、稳定化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满足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的专业化需求。教体局已配备了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每个学校也至少配备1名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二)组织专业培训。我们努力探索以班级为主体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因此加大对全区中小学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的力度,将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纳入教师培训计划。目前我们已经组织中小学班主任、教干、教师参加心理健康教育线上专题培训。同时有计划选派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参加了上级组织的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培训。在教师的寒暑假培训中,加入心理健康辅导主要元素,定期召开心理健康教育现场会,促进心理健康区内交流,构建区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

四、加强咨询室建设,开展咨询服务

(一)加强心理咨询室建设。学校对照中小学心理咨询室评估标准,加强对学校心理咨询室的建设和管理。建有专用的心理咨询室,配置必要的办公设施及图书资料、沙盘、心理咨询记录表、心理测量工具等专业器材。心理咨询室合理使用,建立健全了心理辅导与咨询值班、预约、转介、重点反馈制度,向学生提供系统、专业、及时的心理辅导与咨询服务。咨询室定期开放,有专人值班,有个别心理咨询情况记载和咨询内容记录,并定期召开心理咨询工作人员会议评价咨询效果,交流咨询所得。

(二)强化预防干预。对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教体局统一提供了测量样表,学校采用多种方式开展心理测评筛查,对少数出现心理问题或心理障碍的学生及时进行科学的心理咨询与辅导,帮助他们消除心理障碍;对重点群体加大了筛查力度,对重点人群及时给与了干预和救济,效果明显。

五、加强协同育人探索实现多方共育

(一)强化家校合作。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微信群等方式,积极宣传积极心理知识,引导和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及时发现、关注学生的心理问题,较好的发挥了家庭“心灵港湾”的作用。

(二)开放合作。学校加强对外开放合作,聘请家庭心理健康教育专家进校园,对学校教干、班主任、家长进行系统化培训,提高班主任、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及时识别、发现心理问题;积极探索“医校”合作。我们充分发挥专业医疗机构的优势,与康复医院积极合作,探索学生心理预防、干预、转介,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咨询服务与治疗。

区教体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形式,强化工作措施,扎扎实实地把这项工作做好,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最后感谢您对我区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3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