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关于“提升初中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提案

  •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00slq40/2023-00007
  • 发布日期
  • 2023-09-25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来源:石龙区人民政府->石龙区督查局 发布时间:2023-09-25 浏览次数:
提案号
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16号
提案者
李宗强
标题
关于“提升初中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提案
提案内容

一、教育基本情况

现有30所学校,在校生7266人。其中公立幼儿园1所、民办幼儿园14所,在园幼儿1583人;小学13所,在校生3555人;初中1所,在校生528人;高中1所,在校生1600人。教职工706人,其中公办教师458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分析

我区初中无论是整体办学条件还是师资整体素质与周边县区相比,还是比较有优势,也曾培养出大批人才。近年来,由于家长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更加迫切,三十二中在教育教学、师生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短板和不足,主要有:一是学校发展目标不够明确,定位不够准确,在管理上缺乏强健的领导班子,创新意识不强,没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缺乏团结力、凝聚力、战斗力,没有给老师们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局面没有完全形成。二是校风不够端正、教风不够扎实、学风不够踏实,教师队伍整体年龄偏大,在教学上缺少影响力大的名师、名班主任,管理方法单一,没有形成严肃认真、踏实务实的育人氛围,没有起到“德高为师、学高为范”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一些教师“校兴我荣、校衰我耻”意识不强,部分教师安于现状,缺少主人翁意识,教育信心不足,不愿担当、不想担当、不会担当,不静心学习、不深入思考,存在躺平思想,缺乏锐意进取的精神与活力。还有评价激励机制不健全,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等。久而久之必然导致日常工作中纪律比较涣散、工作态度不够端正,教育信心和干劲不够充足,教师整体形象受损,导致家长信任度降低,优质生源不断流失,形成不良怪圈。即越出不来成绩、优质生源越流失,优质生源越流失,教学管理和质量越得不到保证,家长就越不信任。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不少教师还是脚踏实地干工作,下了不少功夫,留下的个别小学优秀毕业生基本也考上了理想高中,一些学业水平不高的学生成绩也得到了提高,然而群众看的还是整体质量的不足。不单单是学习上的不足,学生习惯、习气、风气饱受诟病,社会影响不好。

因此,进一步提高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成效迫在眉睫。

三、工作措施与建议

一是明确发展目标。要将学生的道德品质教育和行为习惯培养放在首位,扎实基础、严格管理、全面发展。要抓住三十二中成为平顶山一中初中部,与市一中深度合作良好发展契机,充分发挥名校示范带动效应,充分发挥市派管理团队、新的领导班子作用,将先进的管理理念、教育经验、优秀师资等引进来,通过优质教育资源的集聚、整理、优化、共享,不断提升学校品质。要加强初中与小学、高中的对接、联系,抓好小学高年级、初中八年级的分层次教学,抓好毕业年级的查缺补漏和培优补差。要努力为教师和学生创设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通过共同努力,力争使我区初中教育教学质量上一个新的台阶,使后进生不断进步,中等生不断提升,优秀生更加优秀,把成绩交上来,学生留下来,让家长放心、群众认可、领导满意。

二是强化内在管理。教体局班子成员坚持深入学校,牢固树立为教学服务的思想意识,及时了解情况,听取校委会、教师、家长和学生对教育教学情况的反馈,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全心全意为教师服务、为教学服务、为学生服务、为学习服务。局业务股室要加强随堂随机听课、评课,学校要针对备课、上课、辅导、作业批改、学困生转化、考试考查和质量分析等重要环节,分别制订科学有效的监督、检查、反馈制度,把教学常规管理的每个环节落到实处,不断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提出改进措施。要建立对教师的教学效果监测考核制度,结果与年度评优晋级、岗位聘用、绩效工资挂钩。校长和分管教学副校长的主要精力用于抓教育教学,校委会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带头完成教育教学任务,以身作则,努力成为教师的示范和楷模。对管理人员也要出台岗位职责考核办法,每学年要接受教师、家长和学生评议。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让人才发挥出应有作用。

三是完善激励机制。争取社会支持,设立教育基金,每年对成绩突出的个人给予表彰奖励,鞭策激励先进。建立教科研激励机制,以“研、训、考”三位一体,充分发挥党员和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教师以课题研究为切入口,要围绕问题开展教研,主动研究教学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以教研成果指导实践,在解决问题中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要加强与周边初中的交流竞赛,增强教师主动发展意识,自觉进行教学反思。要借助“区管校聘”的全面实施,学生管理、教育教学效果要和教师岗位聘任、教师职务等级晋升挂钩,对教学能力不高、责任心不强、教学质量差的教师,适时交流调换,切实激发教师潜能,彰显教育活力,力争使初中一年有起色、两年有突破、三年见成效。

教育是系统工程,是民生大事,是光荣事业。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也恳请各位领导和委员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教育,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同心戮力,克难攻坚,共同推动三十二中发展目标早日实现,齐心协力推进我区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承办单位
石龙区教体局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李宗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初中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区初中教育长期饱受诟病,既是领导们和家长群众比较关注的教育热点,也是广大教育人心中的一个痛点。为此,我们将提升初中管理水平和提高初中教育质量作为主要抓手,想方设法改变现状,争取打翻身仗。我们从多个层面着手,不断提升初中教学质量,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区级层面

一是大力推动联合办学,切实提升管理水平。在区主要领导的关心和市教体局的大力支持下,2022年8月,32中与平顶山市一中达成联合办学协议,并命名为“市一中初中部”,从市直中学选派3名优秀管理人才,全方位进行管理。经过上下齐心协力,一年来,32中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办学活力得到加强,学生素养、精神风貌及学业成绩得到稳步提升,初三中招成绩和新生招生人数呈现好转局面,办学声誉和群众满意度逐步得到增强。

二是政协调研出谋划策,合理建议得到落实。5月10日,政协吕主席带领部分委员对我区中学教育质量提升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对32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针对实际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建议,指明了下一步努力方向。对此,我们高度重视,要求32中认真对待意见建议,在日常工作中融会贯通,予以认真落实。学校围绕“重保障,促发展”、“抓队伍,保提升”、“引生源、重品质”和“施措施,精管理”等,制定规划措施,设立目标任务,抓好师德建设,加强监管考核,完善奖惩制度,进一步完善教育质量提升考核机制,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加强,营造出“务本求实抓教学”的浓厚氛围。

(二)教体局层面

一是强化教师队伍管理,激发教书育人活力。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是提升初中办学质量的根本保证。教体局印发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教师队伍管理的规定》和《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认真贯彻师德师风监测和问责制度。通过强化作风纪律、重温教师誓词、定期开展以案促改,签订师德承诺书等,着力营造争当“四有好老师”的浓厚氛围。并以“区管校聘”人事制度改革为抓手,通过按岗聘用、动态管理,建立以岗定薪、优绩优酬的激励机制,切实激发师资队伍活力。

二是强化教学日常管理,抓实抓牢质量提升。将工作中心下移,深入学校、课堂、教师、学生之中,紧密联系教育教学一线实际开展研究,形成在课程标准引领下的备、教、学、评一体化教学格局。并发挥学校教研组中坚力量,有效开展针对课堂提质增效、作业设计与管理和教学评一致性等难点问题的行动研究,协助学校开展跨学科、跨学校和跨区域连片教研、“互联网+教研”等教研组织形式。同时,优化教师基本功、优质课、课题立项等评选模式,把成熟的教学科研成果在教学一线进行推广,实施好中学生阅读成长计划,不断提高考试命题质量,从而实现教研促教学、教学促学习、学习有提高、提高见成效。

(三)学校层面

新的领导班子制定了32中三年质量提升规划,突出政治思想总引领、从严治校强基础、质量提升求发展的理念,坚持深、严、细、实的作风,全方位、全过程、全细节规范管理;抓班子,带队伍,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强化责任意识,激励全体教职工提振精神、创先争优,一年见效、两年突破、三年崛起,坚决实现32中脱胎换骨、突破崛起的目标。

一是抓好三个“融合”,筑牢初心使命。首先抓好思想融合,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以党建思想和教育理论为引领,全体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上岗,工作岗位摆放“共产党员岗”,亮身份、明责任,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代主课,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教育引导大家筑牢教育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其次抓好活动融合,构建党建和业务“一盘棋”。 积极开展党员示范课展示、优质课比赛、课题研究以及“青蓝工程”等教科研活动,争创“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号”,党员教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从思想、师德、学业等方面为青年教师树立榜样,真正起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的作用。最后抓好制度融合,打造党建和业务“共同体”。坚持“一岗双责”,落实党建和业务层级管理责任“一体化”,党建和业务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推动党建工作“软变硬”、“虚化实”。党支部在广大教职工中树威信,党员教师师德师能先提升,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做好“双培双带”工作,建立骨干教师拜师带徒工作档案和优秀党员成长档案,将骨干教师培养成优秀党员,将优秀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使更多教师尽快成长为教育教学能手和教育科研的领头雁。

二是抓住“三个群体”,层层示范带动。首先抓住校长。校长带头管,伏下身子,深入一线,率先垂范。校长孙新志扎实做好校长一日常规,副校长郭鹏飞担任九年级班主任,副校长郑定坤担任九年级物理课,勇挑重担,干劲十足,发挥出榜样作用。其次抓紧中层。凡是校长做到的班子成员要跟得上,全部代主课,各负其职、各司其责,带领全体教师全方位参与学校各项管理。学生入校,中层以上干部列队迎接学生;学生就餐时中层以上干部、班主任全部下餐厅组织学生有序安静就餐;学生就寝时中层以上干部、班主任深入宿舍查看就寝情况,维持就寝秩序,显示出榜样效用。最后是抓好全体。牢固树立32中荣誉意识、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全体师生注重宣传学校、维护形象,不负厚望,对集体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学生负责、对自己负责。课间活动划分区域,分包管理,学生活动井然有序;学习期间同级争先,不同级创先,彰显出榜样力量。

三是抓实“三个环节”,咬定质量提升。首先抓实三级巡课。规范师生管理各项细节指标,落实值班组、政教处、教务处三级巡课制度,要求每日认真巡课,在巡视校园中及时纠正学生不良行为习惯,在巡视课堂中及时反馈师生课堂表现,做好记录,及时通报,有要求、有检查、有反馈、有整改。其次抓严一日常规。将任课教师任务具体化、规范化,要求任课教师早读、午自习、晚自习将学习内容明确在黑板上,抓好学生起床、早操、就餐、自习、上课、课间活动、就寝每一个时段、每一个环节的管理,时时有安排,处处有规范。最后抓树好的典型。围绕教与学日结周清目标,对全体师生提出具体任务、具体做法和具体要求,对做得好的坚持周评价、月小结、季表优、期表彰,激发师生内生动力,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学生行为习惯良好,教师爱岗敬业,校园干净整洁,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四)取得成效

本学期初三过程比较:期末考试时400分(相当于中招500分)以上3人,一模达到8人,二模达到16人,中招提升到19人。中招成绩,参加考试173人,600分以上3人,500以上19人;一中、一高、实验高中共录取14人。均比上年有较大提升。

初一计划招生300人,现预报名446人。

(五)下一步发展规划

以创建平顶山市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示范校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突破,严格管理、稳步发展,聚力“双减”、五育并举,聚焦课堂、提质增效,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综合办学实力,努力办好一所让学生满意、家长放心、领导肯定、社会认可的优质初中。

2023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