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乡村振兴战略人才保障”的提案

  •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00slq40/2023-00008
  • 发布日期
  • 2023-09-25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来源:石龙区人民政府->石龙区督查局 发布时间:2023-09-25 浏览次数:
提案号
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9号
提案者
张磊、张伟东、李硕豪、马营勋
标题
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乡村振兴战略人才保障”的提案
提案内容

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是推动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村级干部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担负着宣传党的政策、发展农村经济、维护和谐稳定、带领群众致富的使命。

一、当前我区村级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村级干部素质不高,开展工作有难度。主要表现为:思想转变不快,特别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服务型领导方式适应力不强,少数村支书对本村发展无目标、工作无计划、责任无落实;政策水平不高,部分村干部工作习惯于经验主义,出现了“老办法不顶用,新办法不会用”的现象;发展能力不强,缺乏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和办法。二是报酬少,工作积极性不高。目前,我区社区书记主任月工资为2308元,监委会主任月工资为1847元,三委委员月工资为1385元,特别是村民组长,每月工资仅80元,远远低于我区最低月工资2000元。近年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人居环境等重点工作越来越多,工作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细,付出和报酬形成巨大反差,致使不少村干部想撂担子。同时,村干部普遍感到政治上无奔头、经济上无想头,退职后无靠头,思想波动大。三是人才偏缺,后备干部难选。目前,村级干部年龄、知识结构老化,缺乏新生力量。村级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村级干部难当、难留、难选的“三难”问题亟待解决。

二、意见建议

(一)严格教育管理。采取上党课、开讲座、办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村级干部学习各项专业知识,增强发展经济、提高乡村振兴建设的本领。经常性组织村级干部走出去,引导他们开阔视野,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不断提升村级干部的领导水平;建立村干部教育基地,以“样板基地”的实践,提高村干部致富、带富能力。要强化对村级干部的工作监督和年终考核,重点抓好考核结果的利用。

(二)实施“头雁回引”工程,激发村干部活力。坚持用乡情、项目、政策,引领优秀农民工回乡创业、进村任职,打造以优秀返乡农民工为主体,以农村致富能手、本土本区大学生、退役军人等为补充的农村干部人才队伍。既要做到严格把关选得准,突出政治标准,又要精准培养育得好,还要压担加重用得上。

(三)建立党政干部交流机制。选派年轻干部到农村挂职锻炼,增强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尝试村干部进机关单位跟班学习制度,提升与机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能力;对符合条件的村干部,鼓励参加党校、学历培训,提高学历层次。

(四)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进一步调动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一是要保证合理经济待遇。村干部报酬要根据本村经济发展水平和农民人均收入水平的实际状况合理确定。村干部报酬由财政补贴和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提成补贴构成。要依据当年本村集体纯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其承担的工作量完成情况,实行绩酬挂钩,逐步提高村干部报酬。鼓励村干部领办、创办企业和经济实体,以调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是要强化养老保障措施。在自愿参保的前提下,按照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原则,落实村干部养老保险。对正常离任的村干部按照上级有关规定,给予补助。三是要加大激励奖励力度。制定和完善配套政策和具体办法,加大从优秀村干部中选拔、录用街道机关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的力度。要在政治上关心村干部,积极推荐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村干部作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定期评选表彰在“创先争优”等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授予荣誉称号,给予物质奖励。注重培育树立村干部先进典型,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五)健全不合格村干部调整制度。建立完善村三委干部绩效评价机制,对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得力,作风不实、履行职责不到位、群众有反映的村干部,要及时批评教育,促其整改;对组织领导能力差,政令不通,事业心、责任心不强,岗位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差、作风不好,要按有关规定及时调整;对独断专行,不讲民主,拒不服从上级组织工作安排,搞虚假政绩获取荣誉及利益的和对重大问题决策失误,造成经济损失的村干部,要严肃处理。

承办单位
中共平顶山市石龙区委组织部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张磊、张伟东、李硕豪、马营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乡村振兴战略人才保障建议”的提案收悉,经与各办事处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强化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分批培训基层党员、党务干部、村(社区)书记、驻村干部等,以学习成效赋能工作推进。4月份,组织各村书记参加全国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视频培训班,让书记讲给书记听。5月份,组织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部分街道村支书赴江西省、浙江省学习考察农村环境整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五星支部创建等工作。6月,举办全区驻村干部培训班,让驻村干部弄清楚干什么、咋干好。7月份,组织“五星”支部创建暨“五星工坊”建设专题培训班,各村书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组织委员,五星创建各专班负责人共50人赴宁波大学进行培训。通过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实地看工作成效、现场学发展思路,推进村干部能力大提升、业务再提升。同时,持续实施学历提升,现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村干部人数36人,其中村支书6人;近3年通过大专学历教育拿到毕业证村干部人数5人,正在接受大专教育的村干部人数12人。

大力实施人才“归根”工程。建立在外人才信息库,实施能人返乡创业工程,积极引导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带动农民就业和农村发展,激发“归雁经济”的内生动力,助推乡村振兴,累计完成“归根”项目签约53个,回归资金近22亿元。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等媒体广泛宣传人才政策、先进典型人物事迹,营造重才爱才兴才求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在省市级媒体刊发人才工作经验做法5篇,为在外优秀人才回归树立成功榜样,并辐射带动了一批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创办经营主体,带动了群众就业。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人才制度》等人才工作制度,发挥全区32个人才工作联络服务站作用,新建了石龙区驻广东人才工作联络站,打造人才返乡创业的前沿阵地。以“归根”企业河南百邦仓储物流为网络货运“头雁”,吸引众多货运企业入园区,产生集聚效应,目前牛车科技、交运网络科技等83家企业已入驻园区。

开展年轻干部下基层活动。区委组织部下派29名党建指导员,到27个村、社区参与“五星”创建、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助力乡村发展。下发《石龙区优秀年轻干部奔赴“三个一线”实践行动的通知》,动员全区优秀年轻干部下基层参与实践锻炼,截至目前,共有党建指导员35人,项目推进员23人,安全稳定员7人,通过引导年轻干部下沉一线、扎根基层,帮助年轻干部长见识、强本领、增才干,助力基层治理效能提升。

建立村干部奖励保障机制。制定《石龙区“五星”支部创建奖惩激励办法》,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落实落细。对“三星”以上村(社区)奖励3-10万的工作经费,两委干部工作报酬上浮10%-30%,并对70岁以上老人、本科以上学生发放创建奖补,今年落实创建奖励资金72.6万元。计划2023年底,所有村(社区)创成“三星”以上,使村组干部报酬得到提升。同时,加大从优秀村干部中选拔、录用街道编制人员的力度,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村书记参加选拔,应推尽推。另外,强化养老保障,对村干部养老保险进行一定补贴。

深入开展村干部届中分析。今年5月份,启动村“两委”干部届中评估工作,按照“全面覆盖、程序规范、公平公正、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实地查看、查阅材料、走访入户、民主测评和召开研判会等方式,对照好班子4条标准、好支书6条标准、德能勤绩廉等对162名村“两委”班子及成员进行全面分析,共组织访谈539人、参与民主测评832人。组织纪委、政法、信访等11个部门,按照《河南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方案》规定的资格条件和联审要求,对162名村“两委”干部进行资格联审和研判,形成“一村一研判报告”。同时,强化结果运用,对分析研判后不合格、不胜任的或资格联审后不符合条件的,坚决调整撤换,经过多次的研判,最终调整补充5人,其中,其他“两委”人员中因个人原因主动辞职5人(北郎店社支部委员杨鹏举辞职,空缺1人),支部书记因身体健康原因调整1人。

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尝试村干部进机关单位跟班学习制度,加强对基层干部培养锻炼,让村(社区)干部积累机关工作经验,提高村(社区)干部队伍素质和综合工作能力,有力的推动乡村振兴。

2023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