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全面推进城市提质 让群众幸福感“提档升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11 浏览次数:

7月10日早上,位于石龙区人民路与人文路交叉口西北角的“口袋公园”,空气湿润、微风拂面,花草树木苍翠欲滴、绿意盎然,处处散发着清新的味道。市民们置身其中,或休闲散步,或几人围坐一起聊天,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1732268934757051.jpg

“公园建成后,每天早上我都散步,空气非常清新,在家门口的小公园里散散步,感觉心旷神怡。”当天一早,在公园附近居住的居民陈妮蛋,谈起家门口建设的“口袋公园”,赞不绝口。据了解,该处空地原为工矿废弃地,占地面积约9800平方米,场地荒芜、杂草丛生、污水横流,一到夏天,蚊蝇满天飞,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困扰居民生活。

今年初,为增加群众身边的公园、绿地数量,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在石龙区委、区政府安排下,区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通过特色化、功能化改造,将这片占地约9800平方米的闲置土地改造为街边公园。

1732265265378199.jpg

像这样藏身于城市一角闹中取静的“口袋公园”,在石龙区并非个例。自该区启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以来,充分利用城区街边“边角料”区域,本着“宜绿则绿、见缝插绿、宜园则园、场园结合”要求,多点式打造了一个个靓丽实用的小型公园,让广大市民的幸福感“放眼可见、触手可及”。

该区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景观绿化、推进小区改造、优化城市路网”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工作重点,成立城市更新建设工作指挥部,统筹协调城市更新总体工作,全区上下全面树立“一盘棋”思想,主要负责单位坚持每日一线作战、靠前指挥,相关责任部门主动对接、服务保障,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的同时密切配合,同时,结合城市更新工作目标任务,定期召开项目调度会,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查漏补缺,倒排工期,持续抓好城市更新项目建设。

1732277588892536.jpg

“我们按照‘在建项目赶进度、 开工项目提速度、筹备项目抓强度’的工作思路,围绕道路建设、棚户区改造、街角游园建设等惠民工程,大手笔谋划、大项目支撑、大力度推进,共谋划实施项目20余个,总投资约3亿元,掀起了一场以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为抓手,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区为目标的‘大会战’。”区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局长陆保杰说。

为使城区品质得到新提升,城乡环境更宜居,该区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建管并重原则,不断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增强承载能力,谋划实施了和谐路、人文路、龙馨路3条背街小巷深度整治;推动人民路、昌茂大道、明德路等10条道路照明提档升级;持续推进龙翔苑小区,张庄、山高小区,农水局家属楼等24个老旧小区升级改造。

1732279114999215.jpg

同时,该市进一步加快城市绿化建设。“近段时间,我们对城市主次干道绿化苗木进行排查,对缺株断垄、弱苗死苗区域进行补植。”陆保杰说,为提升城市颜值,该区计划今年完成玉带河、石龙河治理和生态景观工程;新建体育公园、见义勇为公园、小龙山公园等8处游园工程。同时,该区将开工7条道路修建工程,打通中鸿路东段、人民路东段两条断头路,规划新建发展路、博奥路贯通工程,构建城区路网网格框架。

截至目前,该区已建设街头游园和微景观13个,补种绿化树5万余棵,草坪约20万余平方米;和谐路、人文路、龙馨路等道路改造已接近尾声。“这些项目建成后,对进一步完善该区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提高城市品位、打造精品城区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石龙区委书记甘栓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