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1 浏览次数:

2月29日上午,石龙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在综合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通报了全区农业农村和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并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宣读了《中共石龙区委石龙区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23年度“三农”领域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并对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进行了颁奖。会上,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代表还作了交流发言。

20240229164105686237_new_content.jpg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石龙区始终坚持“三农”的基础地位不动摇,聚焦粮食生产、产业振兴、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化改革,砥砺前行,保持了全区农业农村健康发展的平稳态势。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向好;二是农业产业发展持续壮大;三是农村环境整治持续改善;四是乡村治理得到持续加强。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农村工作依然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战场。习近平总书记对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作出专门指示,阐明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和主攻方向,为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好今年的“三农”工作,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扛稳保障粮食安全重任,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会议指出,明确重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是过渡期内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必须盯紧抓牢,全面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二要全力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粮食安全,党政同责、齐抓共管,要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严格落实各级各部门的粮食安全职责;三要不断促进乡村产业发展,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以工业化理念改造和提升传统农业,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推动农业由生产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加快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五要深入推进农村事业全面发展,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的同时,深入实施村党组织堡垒工程和“头雁”工程,扎实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倡树乡风文明,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

会议强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多到农村走一走、多到农民家里看一看,熟悉农业、了解农民,掌握农村实际情况,详细了解基层干部和群众最难办的事情是什么、最想办的事情是什么、最需要党委政府帮助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一要持续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二要持续加强能力作风建设;三要持续强化“三农”人才队伍建设;四要持续开展督导考评。同时,要进一步振奋精神,齐心协力,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努力推动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和谐繁荣,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早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