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人社局:优服务提效能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9 浏览次数:

一直以来,石龙区人社局立足部门职能,在落实惠企政策、创新优化服务等方面出真招、见实效,用真金白银减轻企业负担,加强劳动力市场监管,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积极打造快捷、便利、尊商、安商的良好发展环境,推动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一是简化审批流程提效率。在区行政审批大厅设立人社综合服务窗口,以“树一流形象、建一流窗口、提供一流服务”为工作目标,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人社200余项业务均可直接受理。同时,统一规范政务服务项目、标准、流程,争取实现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此外,实现街道社保所垂直管理,建成4个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下沉社会保障服务项目,积极延伸经办链条,全面提升服务效能。

二是落实惠企政策助发展。深入辖区70余家中小微企业以及沿街商铺,现场宣传解读人社惠企政策,发放宣传手册500余本,协调解决用工、资金、社保等方面难题9条。此外,组织开展“万人助万企”人社惠企政策培训2期,召开银企对接会3次,发放稳岗补贴37家企业68.11万元、一次性扩岗补助2家企业2000元。为企业减免工伤保险费68.82万元、失业保险费44.17万元。

三是提升专业技能稳就业。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抓手,依托培训机构和人才评价机构,坚持以实现就业为基础,以确保资金安全为前提,以“岗位+证书”为导向,突出培训质量,推动人才评价取证,巩固培训实效。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培训3117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183%。新增技能人才2030人,其中高技能人才750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145%、150%;企业自主评价机构审核通过8家,完成目标任务200%,另有1家社会评价机构已审批公示。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399人,失业人员再就业838人,分别完成市定目标120%、186%;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13人,完成市定目标157%。

四是激发创新创业增活力。结合我区产业发展方向和资源优势,重点巩固发展了百邦物流、独立工矿区吸纳就业产业平台、哆咪爱可蛋糕等14家返乡创业示范项目,培育了夏东亮、姬建平、刘亚平等一批创业典型,着力示范带动、典型引领。目前,全区累计返乡创业267人,创办经营主体203个,带动就业2400余人;发放开业补贴18人共计9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笔191万元。

五是注重柔性执法促和谐。畅通农民工欠薪举报投诉受理渠道,启动快速响应机制,实行柔性执法,化解矛盾纠纷,力争案件快查快处。同时,注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推动企业及劳动者知法、懂法、用法、守法,做到依法维权。今年来已处理工资拖欠案件135件315人22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