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市场监管局围绕“创文保卫”强化“四个到位”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25 浏览次数:

8月23 日,平顶山市石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授予明德路天竺纸包鱼等6家餐饮店“食品安全放心门店”流动红旗。

流动红旗实行动态管理,悬挂周期为一个月,在此期间餐饮店如出现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或环境卫生不达标等情况,流动红旗将被摘下。

为深入落实“创文保卫”各项要求,全面提升全区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石龙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餐饮单位观摩,每周组织各路段商户随机抽取观摩参评门店,现场观摩打分排名。截至目前已连续开展3期观摩活动,评选出6家先进单位。

今年以来,石龙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创文保卫”工作部署,以全面规范提升“三小”管理为重点,狠抓“四个到位”,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出台《石龙区餐饮环节创文保卫评比方案》,制定《创文保卫餐饮食品安全检查要点表》,对文明餐桌、操作规范、“三防”设施、餐厨环境等14项内容进行全要素规范。采用班子成员包片、股长干部包段、一般干部包店的措施,把全区商户划片包干到12个工作组,对照评比标准,实行网格化管理,通过集中力量下沉一线,使规范提升横到边、纵到底、无缝隙、全覆盖,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店。

二是全面宣传到位。依托“石龙区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商户微信群、电子显示屏、路段工作会,持续推送餐饮环节评比工作动态,努力营造人人知晓、个个参与的舆论氛围。执法人员逐家逐户上门指导,采用菜单式交办问题,限期整改提升。为确保效果,12个工作组在各路段内先行打造至少一个标杆门店,商户现场学习,对比提升;同时针对食品安全意识淡薄、创建意愿不强的门店,进行专项督导检查,通过抓两头促中间,使全区餐饮单位“创文保卫”工作整体迈上新台阶。

三是周周观摩到位。由局督导组及12组组长组成打分组,每周组织商户到场随机抽签选取参评门店,现场观摩打分排名,使全部餐饮商户周周参与、时时警醒,持续保持食品安全卫生标准,使从业人员养成文明卫生良好习惯,稳步提升全区餐饮食品安全水平。

四是结果运用到位。观摩评比邀请电视台、“走进石龙”、日报社等媒体全程参与,每次评比前三名授予“食品安全放心门店”悬挂流动红旗,在区级媒体上大力宣传,引导扩大消费;对卫生条件差的现场取照曝光,由网格化路段长负责限期整改,连续两次位于后两名的在门店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悬挂“食品安全不达标门店”黑牌,停业整顿,同时纳入重点监管对象,每次观摩评比的结果还纳入12组季度擂台赛评比。通过持续开展观摩评比,切实提高了辖区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意识,有效促进了餐饮门店软硬件水平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