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平顶山市石龙区:常抓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不松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26 浏览次数:

21af3c0199abf34dd885b372b82c43e3.jpg


为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强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风险防范意识,确保全区特种设备安全有序运行,近日,平顶山市石龙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年度工作计划以及省市关于特种设备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部署安排,对全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随机抽查检查工作,不断守牢特种设备安全防线。

该局始终坚持以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为出发点,以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为着力点,此次抽查检查,通过系统指派执法人员组成检查组进行,以安全管理机构及制度、设备档案、人员档案为重点检查内容,重点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和生产单位是否落实管理机构或管理责任人员、是否落实规章制度、是否有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操作人员是否有特种设备作业证、是否设备依法检验并在有效期内、是否建立事故应急预案和定期组织演练等方面进行检查,检查人员根据检查情况,认真填写检查表,并按照规定如实将抽查结果录入系统,接受社会监督。

据统计,此次共随机抽取7家特种设备使用企业,涉及电梯、叉车、压力容器、锅炉、起重设备等共计80余台,发现问题隐患2处,对存在问题的两家企业进行现场指正,并责令其立即整改,要求企业严格落实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定,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下一步,石龙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检查力度,增强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隐患整改闭环处理,真正实现‘设备底数明、监管职责清’。”石龙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