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发布日期
  • 2012-04-11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4-11 浏览次数: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石龙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时间截至20091231日。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建设情况、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10年的工作打算。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石龙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375-7239903

一、工作基本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

2009年石龙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8条。内容包括:区政府及办公室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数据、区政府重要会议的主要内容、区政府重点工作、区政府人事任免、突发性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区政府及办公室的公告、公示、日常具体工作中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2)信息梳理情况。

2009年,共清理出政府各类规范性文件36件,重大建设项目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及依法应当公开的其它信息全部梳理完毕。

3)信息公开形式。

1.网上公开。石龙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专门开设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市民可以通过“信息公开目录”子栏目查阅区政府和区直各部门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政府及其各行政部门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可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目前,我区网络报送平台系统运行稳定,并做到了及时更新,访问量达195612人次。2、利用石龙区人民政府大事月报和区政府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媒体形式主动公开了有关政府应公开的各类信息。

4)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9年,全区未来收到一起依申请信息公开的申请。

5)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建立了以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杨民芳任召集人,由发改委、监察局、财政局、法制办、保密局、外宣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石龙区政府信息公开协调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条例》贯彻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进一步完善了《石龙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石龙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石龙区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三是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将除涉及机密文件以外的,与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全部通过网站、公开栏等形式主动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6)取得的工作成效。

一是群众通过政府公开的信息,及时了解政府工作动态,准确掌握办事程序;同时,及时公布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使群众对行政部门的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二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使政府的工作更加阳光、透明,政府工作人员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法纪意识明显增强,机关工作作风切实改变,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办事效率不断提高,树立了行政机关良好的社会形象,有效提升了政府公信力;三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吸引了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政务建设,进一步拓宽政府机关“问计于民、问策于民”的信息渠道,政府行为的社会监督力度不断增强,有力保证了政府机关为民服务和依法行政工作的深入推进。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作发展还不平衡。部分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到位。二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三是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

三、2010年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宣传力度和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从而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质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

二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扩大信息的公开量,并及时对应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更新。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宣传和普及力度,从而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四是继续利用我区现有的政府内网、石龙大事月记、区广播站、区电视台、区档案馆等载体做为宣传渠道,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宣传,从而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二〇年二月二十四日